云深不知

四十四一

感谢今天的剧情!在我心里给这些天排个名的话,今晚大概会非常靠前。

姜老先生公证的那些话,不仅有着直面自己病情的从容和坦然,也诠释着一位平凡的社区大夫对医学科学的追求和信任。就像后来晨曦对姜总说的,到底怎样定义一位好大夫呢?除了精湛的技艺,我们还应该追求什么?

我有时会是陆晨曦,希望对于医生而言,病只是病,需要思考的仅仅是如何治疗;有时,我却又是扬帆,希望医生能够懂得逢场作戏,不要被舆论所裹挟。

剧情围绕老先生的病例,把所有的线索都串联到了一起,林欢的诉讼、扬子轩的挺身而出、扬帆和姜总之间的合作......逻辑自然,节奏紧凑。虽不是救灾疫情这样的大场面,却格外触动人心。
-------------

关于林欢这个角色,我大概并无好恶。她也曾亲眼看到医护人员对她父亲的尽心尽力,甚至受到过主治大夫的特别关照。虽然结果不尽人意,但她在调查结果出来后仍坚持提告,未免是不近人情的。但实事求是的说,医院将hiv病人安置在普通病房虽是迫不得已,但也是确有不妥;虽然这个处置与林欢父亲的死亡没有直接关系,但无论是否死亡,当时同个病房的病人,的确都可以对这件事提出疑议,毕竟这不符合传染病人的处置原则。其实,如果大众对hiv的认知达到理想状态,医院大可以告知同病房病人,并告诉他们医院已经如何采取措施来避免交叉感染。可惜这个理想状态是不存在的,医院也是无可奈何。

更重要的是,其实林欢并没有认定父亲的死亡是由hiv病人导致。她只是想知道为什么手术成功后,父亲感染了耐药菌株。实际上,她的坚持不一定是没有道理的。实际上,庄恕送标本去做培养,也是在追问同个问题——这到底是一个医学未知的意外,还是一个本可避免的事故。如果真是由于导尿管或是其他处置不当的原因,那么,大家会不会改变对林欢的态度呢?但无论结果是是不是医院与医务人员的责任,在未知的原因面前,选择提告,我们没有指责她的理由。

林欢大概是个有点理想化的艺术家,她可以不要赔偿,只为一个说法。她也会不齿律师以其他把柄要挟,甚至会透露信息给医院。父亲去世了,她的头脑大概没有上面一段分析的那么清晰,甚至可能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在起诉......但她的做法,我们确实说不出什么。
-------------

庄恕和晨曦今天各自打了一场仗。会有些惊讶晨曦竟然令庄恕在心有愧疚的妹妹与曾经痛恨的仁合间选择了仁合。甚至,为了说服她不再上诉,揭开了自己的疮疤,可能还打破了不在妹妹面前提起往事的誓言。但当然,晨曦之所以能够打动他,并不是任何感性上的因素,而是她所提及的不该为了息事宁人而罔顾事实。

这大概是剧中两人第一次心平气和的,应对新出现的问题,站在同一平面上的讨论。也终于,我们可以看到他们越来越了解彼此,有了在医学技术以外的观念上、行为上的默契。所以庄恕会鼓励甚少心里没底的晨曦迎难而上,所以晨曦才会说明自己对于林欢上诉事件的态度;也因此,有了后面对于移植手术的冲突......

虽然庄恕在林欢家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痛,但令人欣慰的是,抱着晨曦,他能够说出:一切都过去了。我想这不只是一句安慰晨曦的话,也是他说与自己听的。

然而妹妹的事情刚过,又传来曹广义线索断绝的消息。不过几个月,他被提前解聘即将返回美国,这一趟回来,他原本的两个愿望都走进了死胡同。这让庄恕心里的矛盾达到了极点。而最后一根稻草,也马上就要压过来了。

虽然庄陆这两集看上去撒糖不断,但我却看出了心酸。无论是庄恕自己跑去跟董爸爸坦诚了往事;还是晨曦害怕庄恕赶不及而催陈绍聪办婚礼...在这个阶段,两个人彼此相爱,却又有着自己的隐忧。如此接近,却又如此遥远。
-------------

还是轻松的结束吧。Lucas在小说里叫Leo嘛?为什么改了?胡歌英文名是Lucas?其实叫巨大挺好^^

以及,庄陆搂着回家我看出了好哥们儿感...再一次听到“回家”,感觉小树以后会非常重视家庭!

还有,你们觉得庄大神以前有几个女票?(现实中abc、cbc私生活不要太开放......)


婚礼戏目前只是一些镜头剪辑,没有很戳我,留着明天写~

评论(108)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