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深不知

四四

结局啦。首先感谢所有一起追剧的大家!

看完今天的大结局,有点明白剧里改编的用意了。特别是两段黑底白字的事件说明。大概如今我们的影视作品,还不能接受太多“灰色空间”和“灰色人物”,好人一定要翻案;恶人一定要下台。

但外科的前四十一集,至少努力呈现了一个个不以黑白为定论的立体的角色,我愿意相信他们尽力了,也能接受他们的一些妥协。

最后一镜我仍然不喜欢,会觉得作为认真看这部剧的观众,这个结局却并不是拍给我看的......
---------------

今天修傅的戏,很精彩,也完成了它在剧中承担的任务。其实修傅与傅陆两对师徒,何尝不是一种对比呢。誓言中说:要永远尊重老师,但又要清清白白。这何尝不是傅博文和陆晨曦作为学生对自己老师矛盾的情感来源呢。这里要感谢傅博文,他没有让晨曦重蹈覆辙,挣扎着过一辈子,最后站了出来,守护了他传授给她的信仰。

而对于修敏齐,我不认为他最后牺牲自己是一种赎罪。因为其实我唯一认同他的一点,就是医生的责任和底线与个人恩怨是绝对不能混为一谈的。他的可悲,其实正是因为他太痴迷做一个医生,太痴迷通过钻研技术来救人,以至于忽视了生命的平等。所以我想,在疫情中他选择牺牲自己的瞬间,应该只是一个为了救人的单纯的医生形象。

也因此,我不喜欢剧中把三十年前的错误、彤彤的手术、是否要道歉和承认这三件事,加上因果关系。即,因为三十年前的错误,庄恕是不是应该做手术;因为彤彤的手术,修敏齐是不是要道歉。这三件事,完全都有独立的是非。今天傅博文最后喊出一句:别忘了他救了你女儿!我认为这与剧中要表达的精神,是相悖的。


这部剧有很多深刻的地方,其中一点——是对于自己信念的执着。所以,我不愿意用对错好坏来评价任何一个人物,因为不管怎样,他们只是守着自己的执着,走向了不同的结局。
----------------

珍惜最后一次在剧评里聊庄陆的机会。

最后三集剧中所呈现的,大概是庄恕做完手术后正常回国,没有跟晨曦的决裂,还正常保持着联系。直到最后两人对手术的事,也没有再提及。

晨曦在庄恕房间思念他,看到他读过的句子开始心疼他成长在黑暗中;她甚至回想起他曾说,有些事现在你觉得我错,但实际我才是对的。

这两段大概是我不大喜欢的剧中增补剧情。这里的庄陆,变得像一对因为女生不懂事对不起男生而闹翻的小情侣。之后女生开始补偿男生。

这样处理也没有什么不合理,只是有点流俗。而且他们之间的种种,是一句我是对的,就可以概括了的吗?


小说中,人物的感情线与事业线是相辅相成的。庄陆二人间的试探、接近、冲突,随着桩桩件件的事件展开。最终,他们明白彼此的理念相同,彼此了解、契合,才自然的走到一起。他们来自完全不同的成长背景,但在互动中,他让她看到了理想中也有现实;她让他明白黑暗中也有光明。对仁合、对傅博文、对扬帆;对医生、对责任、对实事求是......他们的态度从对立渐渐走向融合。

就像,晨曦其实并不是气愤庄恕将要变成一个“有污点”的医生,她只是明白,接受不了这个污点的人,其实是庄恕自己。所以,无论是从台词删改还是演员导演对剧中人物的理解,都觉得天台的戏无比遗憾。

董爸爸曾念过《倚天屠龙记》中的一段,大概是你心中有家国大义,而我心中只有一个你。

这是庄陆,又不是庄陆。在晨曦心中,其实不止有庄恕,还有与庄恕一样的家国大义——对医学科学的信仰、责任、实事求是的初心。

生命是医生的底线,只有庄恕接过这把手术刀,他才真正开始了救赎自己的新的路程。这种跨越是艰难的,也是人物矛盾最大化的体现,这样的庄恕,特别震撼、也惹人心疼。剧中庄恕做了手术,却得了抑郁症这样的逻辑,虽然也是令人心疼与同情,倒是有点把这样的救赎变成了牺牲。

而之后,傅陆二人开始收集资料,在大会上公开发表,在剧中变成了为了给庄恕一个交代,弥补一份愧疚,甚至救助抑郁症患者的一剂良药。(且不吐槽剧里有点夸大了抑郁症)

是因为庄恕完成了手术,还是因为他得了抑郁症,才能让你们这样去弥补呢?难道不是即使庄恕是一个不相干的人,也应该为了医学科学的实事求是,来还原真相吗?

这大概是我对最后三集最大的遗憾吧。推荐大家看看小说,大概会有另种角度看待《外科风云》吧。
---------------

但这部剧也教会我,生活并不是完美的,尤其是在现实中。因此一部剧,有些遗憾,也是正常的。不能因为对结局的不满足,就否定前面那么多的闪光点和感动。

还是要感谢整个《外科风云》团队,让我度过了一段充实的追剧时光。虽然有冲动、有吐槽,但也真的是因为这部剧有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

再次感谢读到这里的大家!我从没有像这样写过文字,也从没想过会认识一群一起讨论的伙伴。或许明天,会真的有些落寞呢。

文字到此结束,我们有缘再会!

评论(54)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